欢迎访问广东省知识产权投融资促进会官网!咨询电话:020-87006561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国内首个《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推动啤酒行业高水平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7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意识也不断提升,为了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为此由广东省知识产权投融资促进会(下称:知投会)立项,组织相关企业单位和专家共同起草《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团体标准。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经过多次文献分析、会议沟通、意见修改,最终于2022年10月31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实施。该团标的发布,使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的认定有据可依,是对低嘌呤原浆啤酒进行深入规划管理,推动行业高水平发展作出的先进尝试,是啤酒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大突破。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标准发布公告


广州广啤精酿啤酒有限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与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广东省绿色生态发展评估与推广中心、山东汉德酒业有限公司、山东省雪野啤酒有限公司、广东昌安产品质量鉴定有限公司、广州中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起草单位及其他起草人参与了编制工作,共同参与支持我国标准事业发展和知投会的标准工作。

该标准对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进行标准化,规定了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分析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其中:原浆啤酒是以麦芽、水为主要原料,加啤酒花(包括啤酒花制品),经酵母发酵酿制而成的,不过滤,不稀释,不经过任何形式的灭菌或除菌,含有活性酵母菌的浑浊啤酒;嘌呤是杂环芳香有机化合物,低嘌呤食物是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小于25毫克的食物;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小分子,含有碱性氨基和酸性羧基的有机化合物,羧酸碳原子上的氢原子被氨基取代后形成的化合物,分子中含有氨基和羧基两种官能团;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是一种嘌呤含量低于25mg/100g、氨基酸含量高于1g/L的原浆啤酒。

标准文本


据第一起草单位广州广啤精酿啤酒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总表示,广州广啤精酿啤酒有限公司时刻关注着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其出品生产的王老吉吉啤原浆啤酒不仅满足了《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团体标准规定的各项指标,更在嘌呤和氨基酸含量指标中达到优级,王老吉吉啤原浆啤酒名副其实就是应《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团体标准而生的。

当前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升级,品质成为消费底线,并呈现基线抬高的趋势,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正迎来更广阔的增量空间,值此时机,《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团体标准将推动着啤酒行业尤其是低嘌呤啤酒向高品质发展的要求,成为大众消费“向上向高”发展的重要引领。

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作为中高端啤酒的一种,必将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在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背景下,《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团体标准不仅反映了广州广啤精酿啤酒有限公司的企业技术研发实力,同时也反映了中国的啤酒市场越来越注重品质和生态健康,使得啤酒行业朝着有利于广大消费者身心健康的趋势良性发展。


点击查看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低嘌呤生态原浆啤酒》发布信息